万维读者网 > 时尚前沿 > 正文  

隔夜饭会致癌是真的吗?

www.creaders.net | 2014-12-20 21:36:20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任何科学研究来证明吃隔夜的饭菜和胃癌和其他的癌症有关联,我认为很可能是某个人拍脑袋想出来的。”在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吴海云在做客人民网“科技领军人才”访谈时说的话。

  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吴海云,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一日三餐如何吃出健康”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两位专家就网友常见的营养与健康的问题进行了犀利的答复。

  隔夜饭致癌?可能是拍脑袋想出来的

  提问:现在许多上班族都有带饭的习惯,有人说吃隔夜饭患胃癌的风险会增加3.6倍,这种说法是否靠谱呢?

  吴海云: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任何科学研究来证明比如吃隔夜的饭菜和胃癌和其他的癌症有关联、有关系,这个说法是不靠谱的,我认为很可能是某个人拍脑袋想出来的。

  范志红:

  什么叫隔夜?白天早上八点多钟起来放到晚上八点钟,这是12个小时。我11点睡觉,早上7点起来,这个才隔了8个小时,你觉得哪个长呢?隔夜本身就是不科学的一个概念。另外,隔夜是怎么放的?冻起来、冷藏,还是在室温下放,都是不一样的。夏天30多度的室温下放一夜,细菌早就超标了。

  隔夜不是问题,合理储存才是问题。合理存放是指菜出锅时候就放在一个干净的盒子里,趁热放。因为出锅的时候是烫的,细菌是被杀掉的,把盖子一扣,细菌就很难繁衍起来。盒稍微凉到不烫手,赶紧搁到冰箱里,冷藏一夜拿出来,细菌仍然是非常非常少。第二天放在一个保温袋里保持凉的状态,带到办公室,吃之前再放到微波炉里在杀一次菌,什么事都没有。

  有人说隔夜就会致癌,理由是“菜里含有比较高水平的硝酸盐,如果长了细菌,就会把硝酸盐变成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进了胃里,和蛋白质分子产物发生反应,合成一类叫亚硝胺的致癌物,增加胃癌发病率”。但是这是一个理论的推导,而且必须量确实够大。很多研究机构都测定过,证明合理的保存方法的情况下,产量是很低的。比随便在外面买一个香肠、火腿中的含量,都要低得多。

  吃保健品调理亚健康?除了原子弹都可以讲是保健品

  提问:什么是亚健康?作为普通人来说,能否吃一些保健品进行一些改善呢?

  吴海云:

  有些人用“阴谋论”来说,亚健康是为了卖保健品,是商业界创造的一个词。国际的学术界,包括我国的权威学术机构,并没有亚健康这个术语。亚健康,就像过劳死一样,是媒体概念,不是学术概念。

  保健品也是一样,完全是一个商业的概念。什么叫保健品?顾名思义,天下万物,只要能促进健康、有利于健康的物品,除了原子弹,可能都可以讲是保健品。大多数保健品,唯一的好处就是给推销商带来利润。

  有一些保健品针对特定的人群,它是有一定作用的。比如,绝经后的女性,适当补钙,可能会减少骨质疏松,甚至可以减少骨折的发生率。但是经销商往往把保健品说成是适合一切人群的,大家都可以用、万能的促进健康的产品,可以讲是骗人的,包括对冬虫夏草的推销也是骗人的。通常情况下,我不建议大家服用保健品。

  范志红:

  老百姓很接受亚健康这个概念,可能它比较容易理解。我觉得这个概念也还是有一定积极的意义。它提示我们,从健康到疾病,不是一步就过去的,它是很长的路要慢慢走的。在得癌症之前,我们有好多的机会去把癌症拒之门外。中间这些路程可以叫做亚健康。

  我们不要觉得亚健康就OK,没什么事,其实不是这样,要追寻原因。如果说是某一个生活因素造成的,你首先要消除你的生活因素。比如你连着熬了三天夜,吃了保健品,就没事了,这个想法是愚昧的。首先你要把疲劳消除掉,这个不消除,靠保健品解决一切问题,这个想法是不对的。现在没有一个保健品能解决所有的其他方面的问题。

  PM2.5还没解决,吃好有什么用?营养不好是给自己一刀

  提问:外面PM2.5还没有解决,你光让我吃得健康有什么用呢?反正外面有致癌物质,我就随便吃了。

  范志红:

  “食品问题没有解决了,我营养也不管了”,这种想法是非常愚昧的。外面有很多有害的因素,等于别人给你身上插上一刀,你营养不好,给自己再来一刀,哪有这么愚蠢的人呢?反倒应该这样想,外面的因素已经有许多是不利于健康的了,我自己能把握的就要把握好,让我对这些外界的有害因素抵抗力更强,这样我才能在一个污染的环境里活得更好一些。但是你自己能把控的因素,你不把控,还给自己制造麻烦,那样就很愚蠢了。

  另外,你营养好了,不等于百分之百会健康。但是你营养不好的话,肯定健康不了。健康有几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吃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但吃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你既不抽烟也不喝酒,你吃营养合理,连着八天不睡觉你试试看。要有休息,要解决精神压力,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戒除各种恶习,适当地进行运动,然后就是健康的饮食。

  吴海云:

  什么叫健康饮食,科学界讨论了几十年,很难明确地回答。对于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影响健康的主要是两大类疾病,一个是恶性肿瘤癌症,第二是心脑血管疾病。健康的饮食,一般是指可以减少这两种病的发生的膳食结构。在一些贫穷的国家,健康的饮食更重要的是能保证充足的营养。所以它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地区,健康的饮食的含义可能有所不一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