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时尚前沿 > 正文  

面膜含防腐剂易致乳癌?

www.creaders.net | 2015-03-04 21:53:04  凤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导语:近日台湾消基会委员声称长期使用含防腐剂的面膜容易导致乳癌,为了一次性解决大家对使用面膜的所有疑惑,凤凰时尚邀请知名美肤专家家弘及化妆品专业配方师林志青老师为我们解读。

  一、事件回顾:

  消基会委员讲话

  台湾消基会委员称七成五面膜含防腐剂易引发乳癌

  最近网上流传台湾消基会委员的一段声明,内容是说经过检测市面上有七成五的面膜含有防腐剂,长期使用这些面膜,会导致引发乳癌。

  专家解读:说面膜不应含防腐剂是基础性错误

  林志青老师表示,基本上这就是台湾消基会不专业所闹出的笑话,说出了这一段无知又愚蠢的内容,这世界上所有的面膜及化妆品都必须添加防腐剂,连药品食品都需要防腐剂了,所以片面要求化妆品不含防腐剂,就是充分显示出他们对于食品加工业、药品制造及化妆品制造有多不专业,这样的报导你还愿意信?

  让我们把焦点再次回到面膜和防腐剂成分上

  二、关于面膜是否含防腐剂

  关于面膜与防腐剂的关系

  片状面膜易发霉变质几乎全部都含防腐剂

  片状面膜是整张面膜纸浸泡在精华液中,因为有面膜纸的存在,更易发霉、变质,所以,面膜所需的防腐剂比一般瓶装精华液高。传统防腐剂都有国家浓度上限,所以,选择品质佳的品牌,不会有“危害健康”之说,但“过敏”则与自身免疫系统有关,个体差异无法衡量判断。

  防腐剂添加一般有两种方式用保湿剂防腐是未来趋势

  1.添加法规认定的防腐剂,此类为传统防腐剂。

  2.添加法规不认定但却有防腐效果的保湿剂(例如:多元醇类)、植物萃取芳香剂、植物成分(萃取特定具防腐成分)等。这类保湿剂同样具有防腐功效,而且不易致敏,就目前来看,以多元醇类来防腐的确是未来的趋势。

  三、关于防腐剂是否致癌

  防腐剂成分是否致癌

  法规限定量内添加不会激活致癌基因

  全世界可使用的防腐剂,只要在法规限定量内,均不会直接激活原癌基因,所以大家均可以放心。有品质的品牌不会切腹自杀的专门去添加“致癌性防腐剂”。网络文章之所以可以造成如此澎拜的传播,均因为怕敷面膜会威胁到身体健康,看完后惊魂胆颤、火急火燎的分享再分享,一旦澄清的文章出来,因为没有爆炸性效应,不足以造成读者“肾上腺素”的急速高升,也就乏人问津。当然,这些马路文章的始作俑者也正是因事件坐收渔翁之利的商人。

  对此,中国虽未全部允许或者尚未追赶得上规范新型防腐剂,但目前允许使用的也有66种(中国《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中规定了化妆品限用的防腐剂66种),毒性大小、允许使用范围、允许使用浓度都不同(中国《化妆品卫生规范》有规范)。各家面膜所使用的防腐剂均不一样,目前无法统计到专门使用哪一种。

  这些造谣容易致癌的防腐剂成分也根本不会致癌

  1.苯氧乙醇

  谣言:被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FDA)指出,苯氧乙醇能够抑制中央神经系统,有可能导致呕吐和腹泻。 因此在美国,日本,欧盟全面禁用。而中国也还能使用!

  辟谣:事实上根本没有被禁用,真相是全世界都可以使用,只要在法律许可已的使用范围内,都是合法的。

  2.苯甲酸甲脂Methylparaben(与这个防腐剂类似的还有羟苯乙酯、羟苯丙酯、羟苯丁酯、尼泊金异丁酯)

  谣言:

  危害一:研究显示,Methylparaben 酯会深入皮肤,但是人体无法代谢,会人体内累积。不应该长期接触。

  危害二:Methylparaben 在皮肤上有可能与UVB 紫外线产生反应,进而增加肌肤老化的风险,长期接触会造成肌肤过敏,有致癌风险,特别是增加女性患乳腺癌和子宫癌的风险。

  危害三:它们的使用却愈来愈有争议性,因它们大量在乳癌的肿瘤中被找到(平均1克组织中含20纳克)。它们表现出仿雌激素的作用,可能因此参与乳癌的发展。另外,它们仿雌激素的特性可能会令女童青春期提前。

  数据源:FDA warning on phenoxyethanol

  辟谣:PARABEN防腐剂目前看来并不会致癌,与乳癌无关联性,且PARABEN存在于许多的天然蔬果内,透过实验证实,人体可顺利代谢,而且提出的危害说明,都是被证实是不可信的,最后他自己提到数据源是:FDA warning on phenoxyethanol,他这里明明在说PARABEN...他引用phenoxyethanol苯氧乙醇做什么?难道是在考验自己的智商吗?

  3.双(羟甲基)咪唑烷基脲Diazolidinyl urea (也叫重氮烷基咪唑脲,双咪唑烷基脲, 极美II, 尿素醛):

  危害一:医生表示,双咪唑烷基脲是一种消毒药物,长期使用时有皮炎的可能,导致免疫力下降的副反应。

  危害二:这款防腐剂会释放甲醛(俗称福尔马林),而甲醛是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的一级致癌物(毒性最强,非常稳定又难以分解的一级致癌物质),经常吸入甲醛,会引起慢性中毒,有致癌之虞。

  辟谣:

  真相是甲醛释放体≠甲醛甲醛在全世界的化妆品法规都是禁止使用的防腐剂,但是甲醛释放体并不是甲醛,欧盟对这些物质作了评估,均是允许使用的防腐剂。

  4.甲基异噻唑啉酮Methylisothiazolinone

  谣言:

  危害一:据美国细胞生物学会研究表示,杀菌剂甲基异噻唑啉酮(MIT)阻碍了大鼠生育中的神经元的生长。

  危害二: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的艾真曼(Elias Aizenman)认为甲基异噻唑啉酮不仅会引发皮炎,过敏性反应,可能对发育中的胚胎也有影响

  危害三:英国博士在报告中要求立即暂停使用该防腐剂,因为许多患者出现急性皮炎,脸部发红,肿胀。

  危害四:英国皮肤科医生协会警告,这个防腐剂引起过敏率正急速上升,恐会引致皮肤过敏或湿疹大爆发,呼吁禁止。英国皮肤过敏协会指出,目前已有近10%患者对这防腐剂过敏。

  辟谣:这部分请参考前面『甲基氯异塞唑啉酮』,另外关于上面提到的危害,都是过度解读,以目前来看在现有的法规规范下,都还是安全无虞的,部分研究指出,这类防腐剂容易引发皮肤炎及过敏,关于这部分其实是有争议的,目前MI这成分经欧洲SCCNFP及美国CIR审核在化妆品中(含冲洗类及涂抹类)使用100ppm (0.01%)以下是安全的,目前在欧盟、美国、日本、加拿大、东盟、韩国及中国等都允许使用。

  四、我们到底该使用哪种面膜?

  国家检测合格正规途径购买的面膜可以放心用

  只要面膜是经过国家合格检测的,经过正规途径购买,我想都不用担心安全问题。面膜成分单纯当然是ok的,但必须是有意义的“单纯”,而不是加了很多“假象”无法起到真正功效的成分。敷面膜的意义在于凭借自身密闭性在短时间把高营养的护肤成分“输送”至肌肤内层,所以,一整片高浓度保湿精华对于肌肤没有太大意义,美白、抗老、修护类活肤成分才是选择面膜的标准之一、也是供养皮肤质量的关键。

  安全使用面膜的一些建议

  1.便宜面膜不能买

  几块钱一片,除去包装、加工费、利润,能给到皮肤的仅仅可能只有保湿剂和防腐剂了;

  2.敷面膜感觉刺痛马上停止并冰敷。

  敷面膜时候有刺痛感受,刺痒难耐,这不是皮肤缺水的反馈,而是肌肤本身免疫反应的“求救”信号(过敏前兆),立即洗掉,接着冰敷,才是正确之道。

  3.若心有余悸可用乳霜面膜代替片装面膜

  乳霜面膜可代替片状面膜

  当然可以敷,若觉得片状面膜敷起来很麻烦,也可以使用乳霜类面膜代替,譬如La Mer提升紧致精华面膜,按摩后直接当晚安面膜使用;或使用一般的精华液以保鲜膜覆盖敷脸15分钟,然后用化妆水擦拭,同样可以达到面膜的高渗透效果。

  小结:

  在科学文献上,遵守法规规定、合理浓度、合理添加的,其实并无伤害,否则FDA禁用,全球会进跟随的。所以,面对任何恐吓性文章,我们要有智慧去判断真假与否,特别是攻击漫天大品牌时,大家可以静一静、想一想,难道国际品牌的配方师们都不具有“判断利害”的本事,就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商人有明察秋毫的本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