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时尚前沿 > 正文  

被“全麻”的时候“你”去哪里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3-22 23:01:22  网易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全麻”的时候“你”去哪里了

  我们每天都在使用身体,但是你真的了解它吗?要想让身体更好地为我们服务,就必须先了解熟悉人体的结构与秘密。今天,让我们一起来探索未知的身体!

 本期秘密:人被“全麻”是一种什么体验,期间“你”的身体发生了什么变化?

  有些做过全身麻醉手术的人谈及自己的经历,大部分会说“感觉像睡了一觉”,“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醒来的时候手术被告之结束了”, “感觉自己做了个梦,还是个很美的梦”,而谈及麻醉开始的那瞬间,“感觉一下子就睡过去了,什么都不记得了”。

  在此过程中,你的身体到底经历了什么?做全麻手术之前有没有人会有顾虑,担心睡过去后就再也醒不来?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全身麻醉药的成分:

被“全麻”的时候“你”去哪里了

  (丙泊酚分子结构)

  静脉麻醉常用药有丙泊酚,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小牛奶”,这也是无痛人流无痛胃肠镜以及很多无痛检查的常规用药,还有能让我们忘记痛苦记忆的在麻醉过程中帮助我们平稳入睡的咪唑安定和依托咪酯等。

 

被“全麻”的时候“你”去哪里了

  (氧化亚氮,俗称“笑气”)

  吸入性麻醉药是挥发性液体或气体,前者常用的有地氟烷、七氟烷、异氟烷、安氟烷等,后者如氧化亚氮,也就是俗称“笑气”的麻醉气体,它有一定的镇痛作用,让我们不感到疼痛。

  还有镇痛药,肌松药,以及其他镇静药等等。

被“全麻”的时候“你”去哪里了

  手术前:麻醉诱导+气管插管

  让我们从手术前开始说起,全麻手术的病人进入手术室,一切妥当之后,麻醉医生会为病人扣上一个面罩,然后,病人便慢慢“睡了过去”,但真正让你睡着的,是扣上面罩的同时通过静脉注入体内的麻药,而面罩提供的只是氧气而已,这个过程称为“麻醉诱导”,也有的麻醉诱导是通过面罩给予吸入性麻醉药物,让你在呼吸间慢慢的进入睡眠。在你入睡之后,麻醉医生会进行气管插管,通过气管导管与麻醉机连接,控制管理你的呼吸,也可能根据需要通过气管导管给予你吸入性麻醉药物。

被“全麻”的时候“你”去哪里了

  全麻的方式大体上包括“静脉+吸入”、“单纯静脉”和“单纯吸入”三种,无论是何种麻醉,手术都是对患者全身各个系统的一次应激的考验,但整个麻醉过程中麻醉医生始终都会陪在您的身边,监护病人,记录病人的病情变化,管理术中的一切生命活动。有情况变化要及时处理,与手术医生一起完成手术。麻醉医生细致入微的管理还包括了患者手术中的出入液体量,酸碱平衡,离子浓度和内环境的稳态,麻醉的深度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麻醉医生会根据手术的实际情况调整,陪你度过难关,帮您对抗应激的挑战。

被“全麻”的时候“你”去哪里了

  手术中:看似安静的睡着,其实医生需要与您共同面对很多情况

  手术过程中,病人虽然是“安静睡着”的,但是体内却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1、心率、血压有波动

被“全麻”的时候“你”去哪里了

  手术的牵拉,失血,麻醉等很多因素作用下,心率、血压都会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大多数不需要处理,能够自我调节,但是也有除部分情况不稳定的病人需要用药物处理,不过我们的麻醉医生会很快搞定的。

  2、自主呼吸消失

被“全麻”的时候“你”去哪里了

  (呼吸系统 功能明显减弱)

  全麻过程中病人是没有自主呼吸或是呼吸明显减弱的,需要呼吸机来控制呼吸或者辅助呼吸。根据麻醉的类型,麻醉医生会做出最优的选择,您完全可以放心。

  3、神志消失

被“全麻”的时候“你”去哪里了

  而至于神志 ,此时的人进入远深于睡眠的状态,这时对疼痛刺激是完全“刺激”不到人的;也就是说,在全麻过程中,患者既感知不到外界的存在,也感觉不到疼痛的刺激。

被“全麻”的时候“你”去哪里了

  术前充分准备,控制术中风险

  麻醉过程中血压波动幅度对脑血管意外发生率有着重要的影响,血压增高会有脑出血的可能,血压降低会有一过性脑缺血。对于合并高血压的病人,特别是血压控制不好、甚至没有系统控制的情况下,术中很容易出现难以控制的血压波动,这时,过高的血压可能造成术中出血过多,甚至脑出血;而过低的血压有可能导致脑供血不足,引发术后脑梗或者引起心脏的供血不足而诱发心梗。

  这些情况都会造成心脑的“抗打击”能力下降,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系统意外。而对于肺功能不好,如合并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呼吸功能不良等的患者,术后出现肺部并发症的风险会增高,需要术前控制好肺部疾患再行手术。患者需要术前按照医生的嘱咐戒烟两周以上,控制好呼吸道的炎症,可以很大程度减少术后肺部并发症的风险。

  因而,术前都要对病人的心血管系统和肺功能在术前进行全面评估,只要充分的麻醉术前准备和手术过程中的严格控制,病人就能安全经历麻醉。

被“全麻”的时候“你”去哪里了

  手术后:麻醉药代谢

  手术结束后,麻醉医生会停止给予麻药,等病人慢慢醒来,呼吸功能恢复且平稳后,可以拔除气管插管,之后,麻醉医生会把患者送入麻醉恢复室,等待患者完全代谢麻醉药,呼吸功能完全恢复后再回到病房。

被“全麻”的时候“你”去哪里了

  全麻过程看似平静,其实,全身各个系统都经历着不同程度的挑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全麻是可怕的,医学在日新月异的发展,麻醉医生正在一步步把麻醉由精细向精准推进,加之现代麻醉学先进的手段和技术,充分的术前准备,精准的术中管理,完善的术后镇痛,倡导舒适医疗,麻醉医生会全程陪伴患者度过整个的医疗过程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