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时尚前沿 > 正文  

赖床的好处 每天3个动作提神又养生

www.creaders.net | 2017-05-04 20:17:43  家庭医生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赖床的好处 每天3个动作提神又养生

  现在正是春眠不觉晓的时候,可是平时上班要早起,早上想要好好地睡个懒觉,只好趁着周末了。印象中,赖床,躺在床上的时间多了,对身体会有害处,远的不说,显而易觉的有肌肉酸痛、头晕昏沉、肥胖、肠胃不适等。不过今天要告诉你的是,早上赖在床上也能养生,但要看你是怎么玩哦。

  赖床也有好处

  1、经过了一夜的休息,身体各项机能并不能马上兴奋处于待工状态,这个要有一个慢慢的适应过程,如果是刚醒来就马上起床,心血管的负荷反而会加大。

  2、赖床能够有效的将精神慢慢回复,包括身体的各项机能慢慢复苏,任何形式的剧烈运动对人体都是有害的,统计表明,心血管发生意外的高危阶段就是在起床前的时间段,老年人这一发生概率更加高。

  3、早晨醒来不要着急着起床,应该张开眼睛赖上一会,慢慢适应后在起床,起床后尽量不要低头系鞋带,这点对心血管不好的人不利。

  利用赖床时间来养生

  2分钟:推腹

  双手平齐放在胸口,手掌朝下,指尖对着指尖慢慢地稍稍用力往下推至肚脐眼以下,循环着推上20次。因为推腹的过程中胃经、脾经、胆经等经络区域的穴位都可以按摩到。所以经常推腹可以达到舒肝理气、开胃健脾,补肾养心的效果。

  5分钟:按穴

  花三四分钟按揉一下足三里、三阴交、曲池、合谷、内关等穴位就可以了。刺激建里、内关两个穴位,能够缓解胸中苦闷,一扫而尽。中医认为冬季养生也要将情志匿藏起来,不可以像春天一样精神外露,而是应该始终处于一种收敛的状态。所以每天坚持按内关穴,整个冬天都会感觉气顺神宁。

  3分钟:提肛

  中医认为,经常提肛可以升提阳气,阳气的温煦作用能使各个脏腑都能尽职尽责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可以两腿分开与肩同宽,两手自然伸直放在大腿的两侧,全身放松自然意守肛门,一提一缩,做个两三分钟的提肛运动。

  推荐一套简单的“赖床操”

  动作一、伸懒腰,加速清醒。身体经过一夜沉睡,血液循环减慢、呼吸减弱,血液和氧气供应不充分。伸懒腰的动作可以伸展身体、扩张胸廓,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氧气供应,有利于全身肌肉的收缩和呼吸的加深,对加速清醒也很有利。躺平,身体放松,将双手五指交叉,掌心向上置于头顶,脚尖交替伸直和上钩。四肢伸展的同时,向左右转体,大约持续30秒钟。

  动作二、扭一扭,缓解肌肉痛。伸懒腰后,左侧卧位,将左腿伸直,右腿弯曲,置于床缘,双臂水平张开,将上身向右侧有节奏地扭转10~20次,在扭转到最大幅度时,最好静止10秒钟。然后换右侧卧位重复做一遍。扭身的动作可以加强腰背肌和颈肌,对预防缓解起床时的腰腿痛、颈背痛有积极的意义。

  动作三、滚一滚,恢复肌力平衡。仰卧位,将身体蜷缩,双手抱膝,静止10秒钟,接着缓缓上下滚动10~20次。该动作可以放松背部肌肉,恢复各部分肌力平衡,减轻腰痛症状。

  动作四、按肚子,叫醒肠胃。仰卧,放松全身肌肉,做腹式深呼吸10次。然后右手五指并拢,以肚脐为中心,由轻到重、由慢到快,顺时针旋转按摩腹部50圈,再换左手反方向按50圈,两手轮换按5~10分钟,直到肚皮发红、发热为止。这样可有效促进排除宿便,健肠胃。

  不想赖床怎么克服

  1、主动的工作:在早上安排一些主动使用大脑的工作。诸如写作、画画、编程或者设计工作这类创作性的工作要比被动性的读书活动来得好。这些主动性的工作可以更有效地帮你集中精神,摆脱困倦。

  2、吃好早餐:早点起床,然后弄点东西吃。不吃早餐会让你的新陈代谢失去平衡,让你长胖或者无精打采。不吃早餐也会令你在早晨血糖偏低,感到疲惫。

  3、按时睡觉:克服困倦显而易见的解决之道就是保证夜间的睡眠。工作日缺觉,周末补觉绝对是个坏主意。你应该把工作压缩到精力充足的早上来处理,从而保证每天晚上最少6-8小时的睡眠时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