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时尚前沿 > 正文  

钟表界大神在Clubhouse开房间都聊了些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1-03-04 13:51:41  镜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一月的时候Clubhouse突然成为全球最热门的新社交媒体,在台湾的热潮也延烧了将近两个月,正当我们还在观望Clubhouse对于钟錶媒体来说可以怎麽操作的时候,外媒和品牌们就已经开始动作了。像是IWC的CEO开了个定期聊天室,连錶界经营大神Jean-Claude Biver也和他的儿子Pierre Biver,与拍卖专家一起对谈百达翡丽5711/1A-010停产的看法,这个房间是农历年间听得最过瘾的内容了。

姑且先不论Clubhouse个资隐私那类的疑虑,对于钟錶记者、尤其是无法像外媒一样,可以很常跟錶界大咖们话家常的台湾媒体来说,把Clubhouse当成联访的机会来做功课,是能拿到很不错的内容的。

农历年期间Clubhouse出现了几个满有意思的主题房,像是前面提到的Jean-Claude Biver参与了其中一个房间聊5711停产、他的儿子Pierre Biver也和LVMH集团总裁的小儿子Jean Arnault,一起开了聊“手錶社群里的年轻族群”主题,其他还有像是聊德国錶收藏的(非常道地还讲德语,点进去之后只好黯然按下Leave quietly)、女性记者们聊跑钟錶时尚圈遇到被认为能力不如男性的不平等待遇等等。其实能进去有趣房间的机会还满多的,但跟手錶主题也跟Clubhouse其他领域题材遇到的问题一样,好的主题不代表有好的内容,如果主持人和参与者聊的内容太汤汤水水,真的会很像在听一群人讲长篇废话。

钟表界大神在Clubhouse开房间都聊了些什么

英文操作介面、目前只适用iOS系统、必须透过推荐人的邀请才能申请的Clubhouse,在全球掀起一股新社交媒体热潮,像是Live版的Podcast、以及声音版的网路直播,而且如果获得主持人核准听众可以直接参与讨论,以线上即时对谈的形式分享讯息,去中心化的资讯传递模式是Clubhouse的核心。

钟表界大神在Clubhouse开房间都聊了些什么

Clubhouse出现后,很乐于在社群上分享观点的Jean-Claude Biver也参与了几个主题,还在自己Instagram的Story预告开讲讯息。(翻摄自Instagram: jcbiver)

不过或许因为手錶主题算相对小众,加上发起聊天室的主持人都是业内专业人士,所以聊天内容的素质算满高的,但缺点就是他们大概都是瑞士时间晚上六七点开始讲,所以台湾时间是凌晨一两点,中间有几天我真的抵抗不了时差快要睡著,毕竟Clubhouse明文规定不能录音(除非主持人同意)、聊天室房间关闭后对话也无法保存,要听内容真的就要卯起来战斗,所以最终还是撑了下去待到退房。

钟表界大神在Clubhouse开房间都聊了些什么

IWC执行长Christoph Grainger-Herr开的主题房,几乎是以定期的方式在更新集数,不直接针对产品做讨论,而是以閒聊方式branding,是运用Clubhouse动作最快的钟錶品牌。

密集听了大概一週的心得,发现目前钟錶圈对于Clubhouse大概有两类操作,其中一个是品牌端的宣传管道。IWC执行长Christoph Grainger-Herr开的主题房,是我个人在Clubhouse最早听到的手錶主题聊天室,没聊什麽非常产品面的东西,房间内的主要成员都是IWC的相关人士,像是维修技师、专卖店经理、还有品牌行销团队之类的,其他还有藏家、同业等成员在里面,大家就话家常閒聊,当然一定会带到跟IWC有关的内容,不过话题也就是擦过而已,不是很认真鑽研的那种探讨。后面有一集还找来Mercedes-AMG GT3车手、也是IWC品牌大使的Maro Engel聊聊他刚完赛24H Daytona GTD赛事的心得。这类型的操作其实还满自然的,不会让人觉得就是在做产品介绍的感觉,不过当然也要主持人够会聊才行,紧扣品牌和时事,閒聊的方式又不会让人觉得像访问那麽正经,用聊天的方式在做branding,很能在不知不觉中就置入品牌想传递的讯息,IWC这招使得还满高明的,不过后续效应能持续多久也满值得观察。

钟表界大神在Clubhouse开房间都聊了些什么

前阵子Jean-Claude Biver和他的儿子Pierre Biver、以及PHILLIPS富艺斯钟錶部门专家James Marks在Clubhouse的聊天室通知,针对百达翡丽5711停产发表看法,是观点很有启发性的一间房间。

而另一种类型则是业界人士或媒体间的互动交流。这个类别的主题房还满精彩的,有天突然在Clubhouse看到Jean-Claude Biver和他的儿子Pierre Biver、以及PHILLIPS富艺斯钟錶部门专家James Marks要开聊天室的通知,即便是台湾时间接近凌晨三点,还是觉得这麽精彩一定要忍住睡意听一下的啊!果不其然听完之后我给它五颗星评价,非常值得进去的一间房间。以前对James Marks没有太深刻的印象,但听完之后觉得这个人的观点还满有洞悉力的,查了一下发现他专精百达翡丽和劳力士的古董錶,难怪这一集会找他聊。针对百达翡丽5711停产他率先开砲表示,5711无疑是一只好錶,但问题是在于现在大部分戴5711的人,都是在享受“我有能力买到5711”的优越感,像穿制服一样是上流社会的符码,戴这只錶的意义是因为它可以帮你证明你的能耐,当产品变成某个族群人人都在戴的标配,就是高级品牌要产生危机意识的时候了。

钟表界大神在Clubhouse开房间都聊了些什么

基本款不鏽钢版的Nautilus 5711停产是錶界的大新闻,已经不能只用炙手可热形容的5711,排单的时间可能要等上十年、价格也倍数式飙涨!这样的现象让百达翡丽做出停产决定,是很有魄力的一记。

关于这点Jean-Claude Biver补充说,他很激赏百达翡丽总裁Thierry Stern有魄力做出停产5711的决定,因为太多人在投资、炒作让5711的等待名单可能要排上十年这麽长,长远来看这对一个品牌来说不是健康的状态。但会出现这种现象,某程度也是来自錶迷们并没有很热衷在渴望“创新”,导致品牌每每想推新东西的时候都会绑手绑脚,以致最后大家都还是倾向经典款和热门錶,这也是为什麽受欢迎的特定牌子和款式都不会洗牌的原因。最后Biver也夸奖了老东家爱彼一番,表示他前阵子回爱彼参观,发现了AP在产品面的进程和成熟度让他非常震惊,他很看好未来AP有著用产品和百达翡丽对决的发展性,关于这点James Marks也乐见其成地表示赞同。Biver也表示身为百达翡丽錶迷的他,其实满乐于看到5711能有不同尺寸或结构面的崭新尝试,他说他就曾开玩笑跟百达翡丽的老总裁Philippe Stern说:“过去我在AP的时候打不过你们PP,以前打不过、但现在买得起也是一种征服啊!”老人家就是这麽可爱,如果没有Clubhouse,要听他这麽自在的即时放送真心话还真的是很难有管道。

钟表界大神在Clubhouse开房间都聊了些什么

Jean-Claude Biver毫不掩饰对于前东家爱彼的热爱,他的Instagram就晒出皇家橡树超薄万年历的上手照,在Clubhouse也很看好的表示爱彼的产品成熟度在未来大有可为,在百达翡丽5711停产之后的市场反应很值得关注。(翻摄自Instagram: jcbiver)

听这些有趣的房间真的会听得有点上瘾,之前社群上有人分享听Clubhouse边听边做笔记的状况,还想说有这麽夸张吗?然后亲身体验之后确实有感,像是在联访、也像是听一场讲座,如果举手还能被点名发问就真的是采访了。回过头想想台湾的钟錶媒体能利用Clubhouse发展出什麽新形式吗?Clubhouse就像一个去中心化的即时Podcast,只要主持人开放权限,聊天室里的每个人都可以加入对谈、发表意见。所以如果像过去一样有实体錶展的时候,可能找个媒体们在吃中餐或等采访的空档、甚至搭车移动的时间,就可以直接开个聊天房谈新錶了,即时性非常强大。没错看不到图片大家会哀哀叫,但如果区隔好这个平台提供的讯息属性,聊的是趋势、是业内编辑的閒聊,或许就不会有期待失望的落差了。更深入的产品介绍可以看媒体后续的网站报导、图片可以上Instagram搜寻,深度的东西可以事后吸收,閒聊中讲出观点这种概念的建立反而比较可贵。

钟表界大神在Clubhouse开房间都聊了些什么

因为疫情的关係像是Zoom视讯软体、和Clubhouse这类即时语音聊天的社交媒体窜出头,对于即时的资讯取得来说更为容易。过去实体錶展的形式,现在看来反而很适合用Clubhouse做即时的观点分享,要如何更有重点的利用Clubhouse做资讯传递,是钟錶媒体和品牌满可以思索的方向。

当然介面是英文、以及必须是iOS系统用户、还要有推荐码才能进入的Clubhouse,都让近用的门槛变得比较高,可以参与到媒体聊天室的錶迷可能不会太普及,要怎麽扩散会是一个问题。不过当一个新的平台出现,就代表我们有更多取得知识的管道,媒体必须更勤勉做功课取得内容、錶迷也要有筛选讯息并建立观点的鑑别力,也许最近有点退烧的Clubhouse可能很快泡沫化,毕竟在这个资讯快速的时代,任何事物的可取代性都是很高的,在它消失之前,我们可以试著找到适合自己的使用说明书,像滤网一样过滤出想留住的成分,有选择和分辨的能力才是社群媒体使用者的最大自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