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时尚前沿 > 正文  

凯特王妃参观加拿大酒庄,那里有什么优质葡萄酒?

www.creaders.net | 2016-10-04 17:07:19  红酒百科全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时间 2016 年 9 月 27 日,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参访了位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British Columbia)的传教山酒庄(Mission Hill Winery)。在该酒庄内威廉王子夫妇亲手采摘了黑皮诺葡萄(Pinot Noir),并试饮了酒庄生产的“奥克卢斯”(Oculus)和“佩尔佩图”(Perpetua),它们分别是一款波尔多式混酿干红葡萄酒(Bordeaux-style Blend)以及一款单一园霞多丽干白葡萄酒(Chardonnay)。不知大家发现没,威廉王子夫妇喝的并不是大家所熟知的加拿大冰酒(Icewine),难道除了冰酒之外,还有其他让加拿大人引以为傲的葡萄酒类型吗?今天,就让我们看看加拿大都有哪些优质葡萄酒。

  1、加拿大葡萄酒历史

  加拿大的酿酒史可以追溯到千年以前。公元 1000 年,一支探险队在加拿大东北部发现了许多当地葡萄品种,这些地区也被人们称之为“文兰”(Vinland)。到了 19 世纪,欧洲移民们来到这片土地,并试图在此栽种葡萄树,但当时的加拿大气候极端,葡萄树不能存活。早期的酿酒师们便转向使用当地葡萄品种里帕里亚(Riparia)和拉布拉斯卡纳(Labrusca)。此后,加拿大一直保持了用拉布拉斯卡纳酿制甜葡萄酒的传统。

  1916 年至 1927 年,加拿大开始实行禁酒令,整个国家的葡萄酒业进入低谷。但是安大略省(Ontario)因为有政府的特许,葡萄酒业反而日渐兴勃。直到 1974 年,该国商用葡萄酒才恢复生产。1988 年是加拿大葡萄酒业最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加拿大与美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不仅增强了加拿大酒农的竞争意识,更是促进了酒商质量联盟(Vintners Quality Alliance,简称 VQA)的形成。VQA 的诞生,让加拿大的葡萄酒业更加规范化。

  2、加拿大气候特色

  加拿大位于北美洲北部,三面环海,南与美国接壤,纬度位置高,理论上来说气候比较寒冷。不过,加拿大的海岸线长度居世界首位,水资源也非常丰富(湖泊众多),水域对气候有调节作用,所以加拿大拥有不同的地域气候。总体来说,加拿大夏季较为炎热且潮湿,冬季极为寒冷。但是各区之间又稍有区别,东部气温稍低,南部气候适中,西部温和湿润,北部气候寒冷。加拿大的葡萄酒产区主要集中在南部。

  3、加拿大葡萄品种与葡萄酒特色

  雷司令

  加拿大葡萄种植以原生耐寒冷的欧美杂交品种为主,例如红葡萄品种黑巴可(Black Baco)、马雷夏尔-弗什(Marechal-Foch)和白葡萄品种白赛瓦(Seyval Blanc)、威代尔(Vidal)。但是近年来,加拿大当地的葡萄农逐渐开始种植典型欧洲葡萄品种,如霞多丽、雷司令(Reisling)、黑皮诺、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品丽珠(Cabernet Franc)等。加拿大最经典的冰酒一般用威代尔和雷司令酿造。在这些葡萄品种中,霞多丽和雷司令被酿成干白葡萄酒时表现很不错;黑皮诺、赤霞珠和品丽珠等被酿成干红葡萄酒时则酒体较为清淡,饮之令人有德国红葡萄酒般清淡却果香浓郁的感觉。

  4、加拿大葡萄酒产区

凯特王妃参观加拿大酒庄,那里有什么优质葡萄酒?

  目前加拿大有 4 个重要的葡萄酒产区,分别为安大略省、英属哥伦比亚省、魁北克省(Quebec)和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其中以安大略省最为重要,其葡萄酒产量占全国产量约 75%,而符合加拿大 VQA 标准的产区,只有安大略省和英属哥伦比亚省。但是近年来魁北克省和新斯科舍省也逐渐崭露头角,已拥有一批数量不大却十分忠实的追随者。

  (1)安大略省

  安大略省位于加拿大南部,与美国接壤,因为有五大湖的调节作用,该产区气候为十分温和的大陆性气候。这里主要的土壤类型为粘土壤土及冰川覆盖的河流和湖泊遗留下来的沉积物。因为该产区风土条件不错,产区内种植的经典欧洲葡萄品种达 60 多种,出产的葡萄酒也是风格多样。

  安大略省被划分为 4 个指定葡萄种植区域(Designated Viticultural Area,简称 DVA),分别是尼亚加拉半岛(Niagara Peninsula)、伊利湖北岸(Lake Erie North Shore)、皮利岛(Pelee Island)和爱德华王子郡(Prince Edward County)。其中最重要的 DVA 是尼亚加拉半岛,这是是加拿大最大的 DVA,亦是重要的冰酒产地,酿制出的葡萄酒味道浓郁,深受众人的喜爱。雷司令是尼亚加拉半岛感性葡萄酒的优势品种,但个别酒庄也能酿出很出彩的霞多丽、黑皮诺、佳美(Gamay)甚至是西拉(Syrah)。

  (2)英属哥伦比亚省

  英属哥伦比亚省位于加拿大西部,西临太平洋,南接美国,是加拿大地势最高的地区。该产区受纬度、山区地形以及太平洋的影响,气候呈现多变的面貌。不过,总体来说,南部的气候比北部温暖,海岸地区降雨量最多,南部内陆地区降雨量最少。英属哥伦比亚省有近 60 种葡萄品种,种植面积排名前四的分别是梅洛(Merlot)、黑皮诺、赤霞珠和西拉。除此之外,灰皮诺(Pinot Gris)、琼瑶浆(Gewurztraminer)、白皮诺(Pinot Blanc)、雷司令、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霞多丽也被广泛种植。虽然种植面积排名前四的均是红葡萄品种,但英属哥伦比亚省最有名的还是白葡萄酒。

  英属哥伦比亚省符合 VQA 的标准,被划分为 5 个 DVA,分别是欧肯那根山谷(Okanagan Valley)、西密卡米恩山谷(Similkameen Valley)、菲沙河谷(Fraser Valley)、温哥华岛(Vancouver Island)和海湾群岛(Gulf Islands)。其中,欧肯那根山谷是英属哥伦比亚省最大且历史最悠久的 DVA,它生产着该省大部分的葡萄酒,堪称加拿大第二大葡萄酒生产地,仅次于安大略省的尼亚加拉半岛。

  (3)魁北克省

  魁北克省位于加拿大西部,是加拿大最大的省份,其地域面积占加拿大国土面积的 1/5。魁北克产区的气候条件比较恶劣,冬季寒冷而漫长,葡萄的生长期较为短暂,平均光照时间仅为波尔多的一半。但这抵挡不住魁北克人民对酿制葡萄酒的热情,于是无数个酒厂在这里建立起来,并在当地培育种植出了法国与美洲杂交的葡萄品种。尽管魁北克省直到 1982 年才开办第一家酒厂,但如今这里种植的葡萄品种已经多达 54 种。最常见的葡萄品种是威代尔(Vidal),其次是红葡萄品种圣克罗伊(Sainte-Croix)和芳堤娜(Frontenac)。魁北克最具盛名的是品质优良的冰酒,寒冷的气候条件为冰酒的酿制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但是,因为魁北克不符合 VQA 标准,目前还不出产任何 VQA 级别的葡萄酒。

  5、加拿大典型葡萄酒——冰酒

  加拿大 VQA 对冰酒的定义是:在零下 8℃ 的条件下,葡萄在葡萄树上自然冰冻,用自然冰冻的冰葡萄酿造的葡萄酒即是冰酒。典型的加拿大冰酒一般用维达尔和雷司令葡萄酿造。安大略省是加拿大最大的冰酒产区,特别是尼亚加拉半岛,其气候非常适合冰酒的生产,所以加拿大冰酒在国际上一直享有很高的声誉。葡萄在 10 月份已经完全成熟,它们被罩上一层保护网,留在树上直到 11-12 月霜冻来临,使葡萄里的水分结冰,葡萄里的糖分、风味物质和酸得到浓缩。冰葡萄必须在夜里或凌晨气温低于零下 8℃ 时采收,采收时间一般会持续 2-3 个晚上。冰葡萄被采收后一般会立即被压榨,冰晶被析出,而浓缩的葡萄汁被导出酿酒。

  高酸和高糖分成就了加拿大冰酒甜而不腻、十分平衡的特点,爽脆中带有新鲜感,酒体中等至饱满,常带有核果香气,余韵持久,酒精度通常在 8-13% ABV。用白葡萄品种酿的冰酒年轻时往往呈浅黄色或浅金黄色,带有活泼的果味和酸味,陈年后会变成深琥珀色,风味变得微妙复杂。而用红葡萄品种酿制的冰酒会呈现出类似桃红葡萄酒一样的色调,有着草莓香等红色水果香,口感甜美,且带有一些辛香。

  6、加拿大其他特色酒类——苹果酒

  

  苹果酒(Cider)是一种用苹果汁酿造的酒精饮料,是世界第二大果酒,产量仅次于葡萄酒。苹果酒有甜味,果味浓,适口性强,酒精度低。苹果酒是加拿大魁北克省的特色佳酿,魁北克苹果酒被认为是传统的酒精饮料,酒精度一般在 7-13% ABV 之间(开胃酒的酒精度可以达到 20% ABV)。受冰酒的启发,魁北克苹果酒酒商们开发出了冰苹果酒。冰苹果酒的制作方式和冰酒相似,用寒冬熟透的苹果(水分降低、糖度变高)来发酵酿酒。另一种方式是把晚摘苹果榨汁储藏,天寒地冻之时将果汁置于室外,果汁内的水分结冰,最后得到高浓度的果汁,这些果汁经过 6-7 个月的冷发酵就成了美味可口的冰苹果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