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时尚前沿 > 正文  

《诗经》告诉我们:女人,还是胖点好

www.creaders.net | 2021-07-17 16:12:58  群学书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一定要明白,郁闷、过度思虑和窒闷的生活才是导致疾病的杀手,也是导致过度肥胖的祸首。我常说,那些贪吃而又不快乐的人吃的哪里是食物,他们吃的是寂寞啊。所以,一定要快乐。你看那些快乐的胖子,抱着温暖,靠着舒服。

——作者:曲黎敏

《诗经》告诉我们:女人,还是胖点好

  《诗经 · 唐风 · 椒聊》是一首写女子肥硕健康能多子多福的诗篇。

  诗很短,就两章,我们先看第一章:

  椒聊之实,蕃衍盈升。

  彼其之子,硕大无朋。

  椒聊且,远条且。

  开篇以“椒聊之实,蕃衍盈升”起兴。椒,指花椒;聊,指花椒“嘟噜”成串。“蕃衍盈升”指花椒茂盛、收获多多。这句是用花椒成串,比喻妇人子孙繁盛。后来,皇家为了子孙繁盛,就把皇后住的宫殿叫“椒房”,而且还用花椒和泥涂抹宫殿的墙壁,并用花椒树的花朵研成粉末粉刷墙壁,整个宫殿呈粉色,房间温暖、芳香,成了名副其实的“椒房”,如此温暖芳香的房屋里再住个仪态万方的美女,真是叹服古人的生活艺术,能实实在在地享受一切美好。把生活艺术化,把艺术生活化,是中国古文明里最美的禅意。

《诗经》告诉我们:女人,还是胖点好

  中医认为花椒性温、热,入心、脾、肾经,可以祛除心腹冷痛,通气脉、调关节、暖腰膝,功用很多,但因为过于辛散,所以不可多用。用它和泥来涂抹墙壁,既可以让它的馨香丝丝地弥漫在一个女人的闺房,还能让女人免受虫害的惊吓,真是一个奇思妙想。

  赞叹完花椒的多子,就要赞叹那妇人的健硕了。恐怕现在没有哪个妇女喜欢被赞美成“硕大无朋”,被赞美成“窈窕”,可以;被赞美成“性感”,可以;被赞美“硕大无朋”,女人就要抓狂了。我有个瘦得只能穿童装的闺密成天嚷嚷着减肥,另一个“硕大无朋”的闺密一见到我就问:你看我瘦了吗?这,就是当今的体态审美。人们怕胖已经到了有些神经质的地步,可叹。

  可这首诗却赞美女子“硕大无朋”,认为这样的女子才能“母壮子肥”。古代确实以胖为美,男女都一样。《史记》中记载了一个叫陈平的人,“为人长美色”。人或谓陈平曰:“贫何食而肥若是?”意思是家里那么穷,怎么还吃得如此肥美?他嫂子嫉恨陈平成天不干活,因此回答说:“亦食糠覈耳。有叔如此,不如无有。”他大哥一听媳妇这样说,就把这女人扫地出门了。从这则故事我们可以知道,陈平肥美的原因有两条:一是不干活,二是吃糠覈,也就是带糠皮的粗粮。所以,那些总胖不起来的男人可以试试吃粗粮。

  中国历史上最被关注的胖女人就是杨贵妃,《长恨歌》中有这么两句:“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把一个肥美女人的出浴写绝了。

《诗经》告诉我们:女人,还是胖点好

  胖,到底好不好呢?太胖了,肯定不好,但一点肉也没有,肯定更不好。脂肪,可是身体的能量储存器。而且,脂肪处在人体重要的部位:皮下组织、腹部和内脏周围。简单地说,五藏周围的脂肪都是应激反应时的加油站,我强烈反对吃减肥药的原因,就是因为减肥药有可能伤害五藏,最后导致大病、暴病,甚至突然死亡。

  而且,男性和女性会因为生存需求的不同而对脂肪产生不同的需求。女人的脂肪多分布在胸部、大腿和臀部,据说有益于孕育,这也是生育期的女子不宜减肥的原因。我见过很多姑娘为了减肥把自己折腾到晕倒,身体状况一团糟,月经量少且颜色淡,或者索性闭经,这都是阳气衰微、化血少的表现。我总劝这些女孩子:无论如何,男人要娶的是一个健康的人,他不会娶一个病人⋯⋯可那些快站不住的女孩还在神经错乱般地嗫嚅着:我不管,反正我就要瘦,就要瘦。真令人无语。

  再者,中医认为,女子若要怀孕,首先血要足,那些胎儿停育的女子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缺血而不足以养胎。血从哪里来呢?血从中焦脾胃来。身体越好的姑娘越容易把食物的精华化成血,气化越足,人不但不容易胖,还会很结实。而人越气虚则越容易胖,即喝水都胖。其实,身体差、没有劲儿的女子,化不了食物,更化不了水,水可比食物难化。到了元气大伤时,就会得厌食症。所以,好姑娘要好好吃饭、好好锻炼,只有精神愉悦,才会唇红齿白。唇红,是脾胃好的表现;牙齿好,是肾气足的表现。这样生的孩子自然也健康。

《诗经》告诉我们:女人,还是胖点好

  诗的第二章基本是第一章的复调: 

  椒聊之实,蕃衍盈匊。

  彼其之子,硕大且笃。

  椒聊且,远条且。

  第二章只换了两个字,第一章的“蕃衍盈升”的“升”换成了“匊”。匊,是指两手合捧。这一个动作写出了人们对花椒的喜爱,不喜欢的东西人才不会两手合捧呢。第二是把“硕大无朋”的“朋”换成了“笃”,笃,是厚重之意。那美丽的妇人健硕且笃厚,正因为其厚、其笃,才有最后那句“椒聊且,远条且”——簇簇花椒香又香啊,其香浓厚可远扬。这句也可以暗指美丽的妇人强又壮,生的子女也强壮,子女再生的子孙也强壮,如此便是代代强。

  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呢?现在养生都快讲滥了,人都不知道该怎么活着了。我说过,跟天走,别跟人走,有时,跟动物走,都比跟人走强。一年四季中,冬天到了,动物要储备脂肪以御寒,所以冬天坚决不能减肥。冬春之际和秋冬之际是节气大转换的时节,瘟疫易于流行,这时没有好的体力也不行。秋天还讲究贴秋膘呢。夏天,热烈的天气是销铄我们气血的时候,而且这个时节我们的脾胃又最虚弱,所以,盛夏是一个天然的减肥好时节:气候销铄着我们的体力,人又吃不了太多东西,自然就会瘦。

  我们一定要明白,郁闷、过度思虑和窒闷的生活才是导致疾病的杀手,也是导致过度肥胖的祸首。我常说,那些贪吃而又不快乐的人吃的哪里是食物,他们吃的是寂寞啊。所以,一定要快乐。你看那些快乐的胖子,抱着温暖,靠着舒服。

  还是说说那个陈平,当年很多人都瞧不起他,嫌他胖,但后来有个老人死活都要把自己的孙女嫁给他做媳妇,那老头说:“人固有好美如陈平而长贫贱者乎?”就是说,哪个肥美如陈平那样的是个贱命呢?总之,微胖是福分,别轻易丢了。

《诗经》告诉我们:女人,还是胖点好

唐风 · 椒聊

椒聊之实,蕃衍盈升。〔1〕

彼其之子,硕大无朋。〔2〕

椒聊且,远条且。〔3〕 

椒聊之实,蕃衍盈匊。〔4〕

彼其之子,硕大且笃。〔5〕

椒聊且,远条且。

【注释】

  〔1〕椒:花椒、山椒,古人以椒喻妇人子孙多。聊:聚也,草木结籽多成一串,古人曰“聊”,今人叫“嘟噜”。蕃衍:繁盛。

  〔2〕彼其之子:那个人,指被赞美的人。无朋:无比。

  〔3〕远条:长长的枝条,或指香气远扬。

  〔4〕匊:两手合捧。陈奂《传疏》:“匊俗作‘掬’。”

  〔5〕且:助词。笃:笃实,实在。

【今译】 

  花椒多子簇簇聚,

  繁衍茂盛人鼎沸。

  那个妇人胖且美,

  多子多孙香永垂。

 

  花椒多子团团香,

  盈握在怀动心肠。

  妇人健硕且笃厚,

  多子多孙馨远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